果泥子博

我观子美。

你曾寻仙去,而又回人间。你的归处与天下未来皆在一名为人间之处。

太白千里江陵的长江却是阻碍甫归家五十年的天堑,对比自出悲切。

他走着,脚下是焦灼的黄土。他悲鸣,人间为之泣血。朱凤也要流泪。他坐如青松翠竹,天地横亘心中,气象顿生。

心中有乾坤山河,草木皆无穷尽也,亦如不会苍老的月亮,在孤独的宇宙中孑然。

身如不系之舟,泊船而命陨。我不愿面对其食牛肉而死的结局。否则我的眼前会出现一个老者,知命之年,满面风霜似耄耋,江风极寒令人颤,而在残烛明灭间,他涕泗横流,狼吞虎咽下一块块饱腹之物,瞪眼看着破旧的船顶,而后离世。而我隔着厚重的历史屏幕,在千年后捂着心口痛哭。我不愿意看他那样。我更愿认为其抱病而终。

来日无尽,世事无穷。他也曾一日上树能千回,也曾鲜衣怒马鸣瑞凤。如今在半生潦倒中迟暮。能叹息什么呢,只能说世事无常。


长安有无数的模样,我们总认为杜甫的长安是十室九空的,是四万义军同日死的。我们总认为杜甫的长安在流血,在哭泣。可我总觉得,他自己心中的长安,还该是当年稻米流脂粟米白,公私仓廪俱丰实的那个长安。他一辈子都想着致君尧舜,老年看落日也是满怀不甘。……他是京兆杜二,是旷世绝才,我见他少年意气,青年志高,中年郁郁,却从未见他放弃过自己的道,他不可由沉郁一词轻定,我至今仍喜“窗含西岭千秋雪,门泊东吴万里船。”以窗格含千秋雪,以乾坤之心度破碎山河。

他是杜子美。


“已识乾坤大,犹怜草木青。”如是。

评论
热度(1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天呢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